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新华财经】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新华财经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点击量: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新华财经 成琳瑜   1小时前   阅读量 20.8万

5月22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管委会、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协办的“济南首届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暨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和第一届共同体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单,发布了2023年度课题指南。山东农业大学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被确定为共同体特别邀请顾问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在会上,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莱芜区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敏表示,学校厚植爱农情怀,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地实际,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创新打造非农高职院校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范式。学校将借助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一高位平台,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担起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新当选的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学校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全力做好牵头协调工作,总结提升经验做法,高效有序地做好共同体的各项工作,将共同体打造成乡村振兴行业的创新共同体,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聘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一级巡视员余海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京东农场创始人乔志伟,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焕利为高质量发展高级指导专家。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济南市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济南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发挥成员单位间各自资源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将扛牢职业教育发展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牵引,强化产教协同,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全力开启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新征程。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传纲对高职院校进一步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因地制宜,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通盘谋划、精准施策,培养更多能对口服务地方乡村发展急需的专门人才。二是要强化价值引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三是要深化实践育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从教育的角度,就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人才建设是实现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职业教育要从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两方面填补乡村人才的缺口。二是职业教育是实现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结合点。职业教育既要注重“富口袋”的技术技能培养,又要注重“富脑袋”的观念转变、思维优化。三是数字化是实现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数字化要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消除城乡数字鸿沟。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焕利说,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合作举办本次活动,也是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学研合作新路径,赋能和助力乡村振兴。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平台和专家智库优势,可在中药种植、智慧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文旅等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继续探讨进一步合作。

近年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优化专业设置、搭建产教平台、推动人才下乡,形成“专业+平台+团队”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乡村振兴之路,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下一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将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全力做好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协调工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发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系列标准,落实乡村振兴职业教育规范化建设,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为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做好带头作用,力争打造独具特色的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济南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成琳瑜)

编辑:赵鼎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