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大众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宋健:我最开心的事情 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柳俊波      来源:职业院校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点击量: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报道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系主任宋健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招鲜”的技能,但又不能满足于一招鲜,要严格要求自己多方面发展,高素质成才。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宋健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授的是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设备的使用流程及原理。这样的课程内容,对很多人来说都会觉得难懂和深奥,宋健老师也知道这样的原理单纯靠说也不容易说明白,所以每次上课,他都会用直观的教具设备,去讲解理论上的知识。

  1997年,电气技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宋健来到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处。宋健老师说,当时让他大为惊讶的是,这里的教室,看上去更多的是个工厂的车间。宋健说,虽说当时电工实习和他所学的专业是相符的,但是侧重点不一样。大学的时候是侧重理论,到了这里是侧重实践。比如说要带着学生怎么接线,甚至包括爬电线杆子的内容都有。宋健老师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学校领导安排他到实训处带学生实习,也是在对他充分了解、沟通之后做出的选择。由此也坚定了他的教学理念——教学相长、因材施教。

  三年的实训处工作之后,宋健老师被调到了职业教育的理论教学研究岗位上。也是在这个岗位上,宋健老师对职业学院的学生们,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学习成绩有好有差,技能水平有高有低,宋健老师说,他时时刻刻传递给他的学生们的一个理念就是——靠本事吃饭。也正因此,他注重了对学生全方位技能的培养。  宋健老师认为,职业教育应该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教育,是最需要体现实事求是精神的教育。注重实践,注重全面,这是职业学院老师应该明白的一个最基本的道理。

  宋健老师主持的《“协同、联动、贯通、衔接”基于“课程群”的项目化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研究工作,从源头上厘清了“校企协同、 整合优化”的一体化课程群建设思路,构建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提升素养、丰富知识、锻炼技能、拓展创新”“四位一体、交叉融合”的课程群,获得了2018 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宋健说,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进行教学改革,比如专业的设置怎么来调整,比如课程体系如何去优化,包括教学方法怎么样去改革,但目的就是希望培养的学生,在学生出校门的时候,他能够零距离地去就业,也就是说一到岗位就能上岗。

  “一招鲜吃遍天”的道理,是个硬道理,也正因此,宋健老师和学院,才全心全意地去培养、提高学生的技能。但“一招鲜”终究只是“一招”,技能再好也是单一,所以宋健老师同时注重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立志打造全能型人才。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明明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