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牵头成立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

作者:高飞      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霏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点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创新黄河流域医疗康养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服务黄河流域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28日上午,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在学校成立。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孟令君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济南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鹿忠勤,黄河流域产教联盟代表、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吕如浩,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副院长邹翠兰出席会议。本次联盟成立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济南市外其他地市以及沿黄其他省(区)参与单位采用线上形式参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主持。

邹翠兰从医疗康养专业联盟组建背景及意义、医疗康养专业联盟筹备过程、联盟组建情况等方面汇报了汇报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组建筹备情况。

会议通过《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学校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71家单位入选成员单位,孔祥敏当选为联盟理事长。

孔祥敏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和各位同仁一道,紧紧围绕黄河流域医疗康养产业行业发展需求,恪尽职守,认真履职,高效有序地做好联盟各项工作,为推动智慧康养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规范联盟内部管理,完善理事会机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优化各项工作程序,健全联盟科学运营机制。二是密切跟踪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动态和岗位需求变化,及时优化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各成员单位深度合作,提高技能人才供需匹配度。三是促进职教联盟成员单位优势互补,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共同研发科研项目,大力开展技术合作,让资源要素在联盟内流动起来。四是按时制定职教联盟年度计划,编写职教联盟年度报告,及时通报职教联盟运行情况。定期举办论坛、研讨会,促进职教联盟成员单位间的信息交流。五是探索建立政府、学校、行业、用人单位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产业行业发展新政策、企业用人招聘信息等,为学生就业提供绿色通道。

黄河流域产教联盟代表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吕如浩对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黄河流域产教联盟为加快沿黄9省(区)特别是省会城市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共培共用优秀人才、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广阔平台。医疗康养专业联盟的成立为进一步发挥黄河流域医疗康养专业资源优势,推动沿黄9省(区)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黄河流域产教联盟秘书处单位,济南职业学院将持续深化与大家的沟通交流,广泛凝聚政校行企合力,为职业教育的“朋友圈” 汇集更多人气和能量,勠力同心、携手并肩,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钟在讲话中指出,成立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是整合沿黄九省区康养教育资源,推动区域协作发展的重大举措。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准确把握职业教育集团的性质、任务,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带动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发展,希望职教集团成员医院和企业积极与学校加强协作,不断完善职教集团的功能,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途径,希望联盟各单位发挥好全流域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打造黄河流域医疗康养职业教育品牌,提升医疗康养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为黄河流域医疗康养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市教育局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牵线搭桥和服务保障的作用,积极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协会、广大医院、康养企业深化合作,持续完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适应、体现产业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办学体系,强化全流域协同合作,服务沿黄九省区康养产业集群,推动沿黄九省区协同发展,与各位同仁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美丽乐章。

孟令君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黄河流域各省均把推进健康行动写入党代会报告或“十四五”规划,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医疗康养事业迎来绝佳的发展契机,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的成立是顺应国家战略、符合改革方向、回应民生需求、促进产业发展的时代答卷。他就联盟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凝聚力量,汇集资源,坚持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建立和完善“产业+企业+专业”的校企共建专业模式,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二要积极引领,高效运作。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带头扎实推进联盟各项工作,瞄准实际需求、夯实组织基础、开展务实合作。三要加强协作,发挥效应。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联盟成员人才共享、设备共享、技术共享、文化互补,大力开展行业职业培训提供区域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技术咨询等服务,黄河流域各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护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院护理学硕士导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中心和考试中心聘任专家张黎明教授作《我国养老事业发展与前景》线上专题报告。

 

 

 

大会现场

 

孟令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如浩代表黄河流域产教联盟讲话

 

孔祥敏作为新当选理事长作表态发言

 

徐运国主持会议

 

邹翠兰汇报联盟筹备情况

 

大会邀请张黎明作线上报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