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济南首届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暨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作者:高飞      编辑: 王越男       责任编辑:康率 李晓霏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点击量:

522日,济南首届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暨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贾希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一级巡视员余海洋,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传纲,济南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韩伟,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石忠,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立明,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宋健,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孙武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高继锋,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刘振伟,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光辉,莱芜区委副书记、莱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炳基,莱芜区政府副区长田冲;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出席会议。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各有关单位参加会议。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纮主持会议。

李平在讲话中从教育的角度,就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分享三点建议: 一是人才建设是实现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高校和地方开展“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发挥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人才技术、智力资源优势,围绕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培养乡村实用型人才; 二是职业教育是实现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结合点,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不仅能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还能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注入新动能; 三是数字化是实现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点,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才能实现乡村振兴。

 

 

贾希为就乡村振兴产教融合作报告,他指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不仅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和空间,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新优势。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要以产教融合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农民持续增收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育才育人;加强教育提升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水平;以培训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内生发展动力。

 

朱传纲对高职院校进一步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注重因地制宜,兼顾自身办学实际与地方实际需求,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通盘谋划、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地实施人才培养路径,培养更多能对口服务地方乡村发展急需的专门人才;二是要强化价值引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举措,培养学生对乡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深厚情怀,最终成长为深入基层、潜心田地的生力军;三是要深化实践育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丰富育人模式、拓展实践育人场域,引导师生共同下沉乡村、扎根乡土、亲历乡情,在田畴沃野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韩伟在致辞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意味着农业发展方式的创新、农业发展进程的提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集聚众智众力。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我市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我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发挥成员单位间各自资源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济南市将扛牢职业教育发展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牵引,强化产教协同,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全力开启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新征程。

 

 

 

 

王纮主持会议

 

会上,刘振伟宣读《关于同意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批复》;表决通过了《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和第一届共同体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单。

 

孔祥敏在欢迎词中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情况。他指出,学校厚植爱农情怀,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地实际,聚焦“五大振兴”,创新实施“六大措施”,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创新打造非农高职院校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范式。他强调,学校将借助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一高位平台,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担起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会上,徐运国当选为共同体理事长,他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重大使命,也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迫切要求。他强调,学校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全力做好牵头协调工作,总结提升经验做法,高效有序地做好共同体的各项工作,将共同体打造成乡村振兴行业的创新共同体,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李平、贾希为、朱传纲、石忠、韩伟、王纮、孙武虎、高继锋、李光辉、于炳基、孔祥敏共同启动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

 

 

会上,李平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顾问单位山东农业大学颁发证书;贾希为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颁发证书;朱传纲为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颁发证书;韩伟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高质量发展指导专家颁发聘书;孔祥敏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特聘专家颁发聘书。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莱芜区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相关企业签署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会上,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秘书长、学校副院长邹翠兰发布2023年度课题指南。

启动仪式后,分别召开专家主旨报告会、专家报告会和专家圆桌对话会。在专家主旨报告会上,张天保作《充分利用数字技术 促进职教终身学习体系的建设》主旨报告,杨志明作《加快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的创新》主旨报告;在专家报告会上余海洋作《大力发展中医药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京东农场创始人、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专职顾问乔志伟作《农业全产业链规划、整合实施建议》专题报告;圆桌对话会上,卢雪、陈学森、毛志泉、王芳、赵茂忠等专家畅议乡村振兴,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思考。三场会议分别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石忠,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雅涵,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崔宝敏主持。

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前,召开了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预备会议,听取了邹翠兰关于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筹备情况汇报;审议《济南市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和第一届共同体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建议名单,预备会议由邹翠兰主持。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管委会、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战略部署,加强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独具济南特色的乡村振兴全国样板、莱职样板。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党政办公室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招生就业处电话:0531-76267441 76268314 76267072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